与面试官辩论的一天

2009年5月12日
惨啦,什么都还没有准备,明天怎么面试呢?听朋友说成为正式老师的面试不会很容易的哦!有些更是被骂着出来……

一直拼命上网找资料、一直在幻想明天他问我多多问题、一直幻想我被骂……
心情难免会紧张起来。

晚上10.30分,我开始读我的上网战利品。读着读着……眼睛渐渐地模糊了起来。哎 ……我累了。
怎么会不累呢?早上6.35分离开家里,回到家时已经是傍晚6.40分。整整12小时在外“忙”,不累才假。

脑海浮出了朋友们的劝告:
“你是男的,他们不会问你难难的问题的啦”
“被骂就被骂啦,又不是没有被骂过。怕什么?”
“……”
突然觉得他们讲的话很有道理。我就去睡觉。


2009年5月13日
醒来的时候,已是6.30分,我赶忙起床读书。心想:只要待会儿不拿第一位面试就可以用时间来读了……计划蛮周详的嘛!
去到面试礼堂,负责人自我介绍,然后要我们一个接一个被叫名字见她,以方便她排好好文件拿进去给面试官。突然我发现自己蛮细心的。我的文件都是排好好,依照顺序排的;那位负责人也得心应手。再看看身边的同伴,文件不齐全,有些甚至还没填写好表格,让负责人心情不好。

突然,负责人叫到:“Ting Lian Boon,awak nombor pertama。”
哇!我还打算迟点进去的,现在是第一个,怎么办?
不管了,就冲吧。

进到去课室里面,我不会害怕,因为有什么大场面我没看过的?我发现坐在我前面的这一位官员很像“马哈迪”,心理暗自笑了一下。今天我会和马哈迪谈天呢。

我们开始对话了。首先,面试官要我说在学校的cabaran。我就说了一堆学校中一的学生不会英文,乘法表也只背到2而已,而且mereka terdiri daripada orang asli。
他就开始发言了:saya ni orang asli juga, anda tidak boleh menyatakan bahawa orang asli tidak tahu Matematik dan Bahasa Inggeris……我突然发现自己讲太快,没有想过自己已经犯下了辩论界里的草率定论。面试官接着说了一堆……我尝试解释我没有这个意思,只是一时口快,尽量吧伤害降到最低。哎,开宗明义这个环节。我输了。
接着是对辩环节,他一直问问题,叫我回答。PIPP, Falsafah Pendidika Negara……很多很多。我回答得不够好时,他就说我不够宏观,就长篇大论地说了很多自己的观点。其实说真的,他的看法确实比较宏观。而我自己也承认无法有效的用马来语及英语回答他。我在想,如果我们用的是华文,我相信我们可以“聊”的很爽。过程中,他也“人身攻击”我,问我:“你的听觉有问题的吗?”“你确定?”“你怎么看起来那么累?昨晚几点睡?”而我也幽默的回答“我的眼睛天生就小粒也有黑眼圈,不能这样就说我迟睡。”他报以微笑。
第二环节,我又输了。

来到总结环节,他说他说了那么多,是因为他觉得我是好老师,就教我很多道理,希望我明白。(哇!他也会价值升华)最后他好像说,Jadi, interview ini saya failkan anda。他说得很快。我不确定我听到这一句,可能是其他意思。我就傻傻地望着他,又不好意思叫他重复。他也望着我。123……我们突然静了小来。

他说: “Ting, pengetua anda bagi awak markah tinggi,sudahkah pengetua anda buat pemantauan di sekolah?”我说:“Tiada。”他就很犹豫为何校长给我那么高分,要我解释,我就解释学校那么多活动我们老师校长常常在一起的,也许他是从那个时候观察我的吧。他满意那个答案。他说校长给我95.5分(满分100分),这是很高的分数。(我也吓到!这位校长怎么突然间对我那么好呢?)他恭喜我教书还没到一年,校长就这样评价我了。

总结环节我觉得我也输了。

到底这个面试成不成功?这是一个谜!!
不成功怎么还用了45分钟呢?可以办一场辩论比赛了咯。
成功的话,就不会说Jadi,interview ini saya failkan anda(最好听错)

没关系,失败了的话,还有下一次机会的。
问我这次面试学到什么,我会说,我想东西还不够宏观咯。=)
问我这次面试我最开心的是什么?我会说,我的眼睛从开始面试到结束,都没有躲避过面试官的眼神。强叻?哈哈^_^

5 条评论:

  1. 很强,哈哈!祝福你啦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呵呵。95.5分真的很高叻。。。恭喜你。
    原来这个面试这么恐怖啊。。。当老师真的不容易啊。。。
    放心,那位面试官不会让你不及格的啦。加油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walao,应该叫那个面试官来参加全辩,不过他也肯定输,输的道理和你没有流畅的英语国语和他辩论一样。
    面试过的吧,那么高分?
    聊了那么久,如果把一个那么有趣的老师fail掉,还真是笨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waa...换作是我的话...肯定被反驳得口哑哑了吧...说不定还以乐观角度跟他对辩呢...因为老板说我抱着乐观的态度做事哦...加水哦...很快会升职当校长的啦...

    回复删除
  5. 佩服。。。换作是我,我一定会哭。。。听你说面试官很严。。别伤心。。。可能是你听错吧!!为什么你不问多一次???

    回复删除